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Perspectives on Global Development 2013. Industrial Policies in a Changing World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persp_glob_dev-2013-en

2013年全球发展前景,变化世界中的产业政策

中文概要

  • 过去二十年中全球经济重心在向亚洲、向南方转移。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一些中等收入的人口大国GDP增长率大大超过了经合组织成员国。
  • 尽管对近期经济减速有些关切,但上述财富转移是结构性现象,今后仍将继续并主导经济的发展。
  • 在此背景下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改善了宏观经济管理,并开始实施针对长期结构性问题的产业政策。

全球性经济转移向发展中国家决策者既提供了竞争机遇也提出了挑战。新形态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前保留在先进国家的高附加值活动的迁移,都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学习、创新及进入新活动新部门的机遇。于此同时“中产阶级”的增加也开辟出新的消费者市场。开发针对这些新消费者的产品、服务,将现成解决方案适用于本地需要,能促进国内生产的多样化与升级。但竞争十分激烈而且愈演愈烈,企业必须迅速提高创新能力才可抓住新的客户。

能否利用机遇成功应对挑战,取决于若干因素,包括国家自然禀赋、幅员规模、融入世界市场程度及政策方针等。比如贸易条件的改善在让自然资源丰富的经济体受益,但它也面临新领域投资、提高生产力及出口多元化等方面的困难。有些此类国家正在改进对现有财政收入的使用,使其更好地为产业及地区发展供资。此外,小型经济体融入全球价值链也能利用新型外国直接投资与地方经济挂钩,前提是实施高效的基础设施及技能政策。最后,大型经济体将增加内需作为经济增长来源的同时,也在寻求与国外企业结成新型伙伴关系,以促进向国内企业转让和推广新技术。

从上个十年开始,产业政策重新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视。它们努力使产业部门及活动多样化、努力进入新兴部门及活动领域,提升国内生产能力。人们日益认识到生产结构的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战略的组成部分。巴西、中国、印度及南非等国利用部门技术基金和公共采购等融资办法促进重点领域的创新与生产革新。这些国家也在为新企业催生,尤其是与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相关的起步企业。巴西、摩洛哥、印度等国家日益利用外国直接投资作为促进创新及产业提升的手段,促进跨国公司与本地企业的新联营形式,注重吸引能向国内经济推广普及的知识密集型产业活动。其它国家也在探索新方法,通过促进集群联营、上下游联手等途径提高现有企业的竞争能力。最后,努力追求可持续发展也为引入新技术和环保型企业模式提供了更多机遇。

在设计实施产业发展政策时,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诸多障碍,尤其是在技能、创新与中小企业融资,以及软硬基础设施方面的困难。多数国家设计的新战略都旨在动员集群投资以解决不同方面的制约,充分利用政府在不同领域采取行动产生的协同力量。尤其侧重以下诸方面:

  • 有良好技能的劳动力量才能促进创新,使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上升,所以是产业提升必不可少的条件。但通过在教育领域高额投资获得的技能却不一定符合生产结构的需要,或保证人力资源能得到高劳动效率的使用。
  • 投资于创新、创建新企业、提高中小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这些活动,往往受到资金短缺的制约。公共融资机构,特别是开发银行,正在加强对这些方面的扶持。
  • 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依然是提高竞争力的主要瓶颈(约60%全球基础设施在高收入国家,28%在中等收入国家,仅12%在低收入国家)。发展中国家已意识到,不仅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更多投资,也要改进投资决策,才能在这方面有长足发展。

处理好生产的机遇与挑战至关紧要。但产业政策本身还不足以保证成功。实施政策的资源、长期承诺、执行能力及监督都是举足轻重的因素。多部门行动的协调、目标达不到时重新定向的能力也很重要。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妨碍或延迟应有变革的强大内部压力。实际上在原料价格上涨时,开发新活动的积极性往往较低。此外产业政策失误的风险很高:信息不对称会降低国家的规划能力,政府迅速采取微调行动时会遇到障碍,撤销扶持也会因利益集团阻碍而遇到困难。加强机构能力、按业绩奖励管理方案有助于减少误判风险。

最后,产业政策具有高度的场合与时间针对性,但发展中国家设计实施产业政策有共通的要求,包括:1)加强信息生成分析能力,以进行诊断和细化业绩指标;2)建立与私营部门对话的空间,以形成伙伴关系和投资协作;3)加强协调能力以统一各级政府在技能、基础设施、长期筹资等各领域的行动。在同行中进行有组织的政策对话有利于产业政策的设计和实施,因为国家能通过试行、纠正错误、与他人共享知识等途径学习如何实施政策。

本报告第一章对迄今为止的财富转移现象作了总体介绍,第二章对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各种渠道进行了审视。第三章描述了产业政策在发展中国家重新引起重视的情况,第四章介绍了它们在实施此类政策时遇到的主要挑战。第五章分析了发展中国家技能不适配的问题及应对的政策。第六章分析了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非传统部门获取资金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应对困难的新政策。第七章集中探讨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并确定了改进政策周期管理的方法,第八章介绍了实施产业政策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挑战。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2), Perspectives on Global Development 2013. Industrial Policies in a Changing World,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persp_glob_dev-2013-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