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Financing Climate Futures

Rethinking Infrastructure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308114-en

为气候的未来融资

重新对基础设施进行思考

中文概要

基础设施在发展路径中占据核心地位,为经济增长、生产力和福祉提供了支持。然而,在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基础设施投资几十年来长期不足。经合组织预计,2030年以前每年需要6.9万亿美元,以满足气候和发展目标。此外,现有的能源、交通、建筑和水利基础设施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占比超过60%。需要对现有基础设施体系进行前所未有的改革,以便实现世界的气候和发展目标。

需要让资金流与具有活力的低排放发展路径对接,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执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点比以往更为重要。现在出现了难得的机遇,在发展基础设施体系,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同时,也能保护环境。要找到建设富有活力的低排放未来的新路径,借助迅速出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和金融创新带来的益处至关重要。

要筹集可持续基础设施所需的数万亿美元,就必须在所有金融领域调动公共和私人资源。不管是从自身出发,还是作为广大金融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公共金融机构、银行、机构投资者、企业和资本市场都能起到重要作用。

政府需要设定合适的激励措施,让资金从排放密集的项目上撤出,并建立投资与气候政策框架,为所需的快速而彻底的变革提供支持。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的政策仍然支持采取渐进方法应对气候问题。化石燃料和排放密集型活动仍然与现有的政策框架、政府收入和经济利益密不可分。还需要加倍努力推动系统变革,克服机制惰性,破除既得利益,这些通常会为富有活力的低排放未来制造障碍。

通过巴黎协定或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等组织改善国际合作是改革的必要组成部分。国际社会日益意识到这种变革很有必要:几乎所有二十国集团国家都表示愿意根据2017年汉堡气候和能源行动计划中的气候和发展目标,参与全球能源变革。人们日益认识到,要推动更多气候行动,就必须保证这一过渡公正而具有包容性,能防止不平等,为社会各阶层提供平等的机会。政府需要保证人人都能从过渡中受益,不会过度影响穷困和弱势群体。

本报告提出的议程能使全世界的社会采取系统性措施,这对富有活力的低排放未来所需的变革很重要。本报告强调了六个需要转型的领域和二十项行动,对于在规划、创新、公共预算、金融体系、发展融资和城市等领域让资金流实现气候和发展目标很重要。

  • 在各级政府层面重新考虑规划,将现有的基础设施项目与长期气候和发展目标对接,防止碳锁定,在对基础设施做决定时要考虑恢复能力,从而为实现富有活力的低排放未来对基础设施进行计划。
  • 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创新政策,加快部署现有技术、商业模式和服务,迅速将下一代解决方案从实验室推向市场,推动国际技术扩散,保证创新会让所有人受益,从而释放创新,加速过渡进程。
  • 让政府收入来源多样化,减少与碳排放的联系,将财政和预算激励措施与气候目标结合起来,借助政府采购和公共机构支出的力量,并同时保证过渡具有包容性,以便保证财政的可持续性,建设富有活力的低排放未来。
  • 改变存在偏见的激励措施、弥补能力差距并充分披露气候风险,合理定价,这些问题都会对将资金分配给富有活力的低排放基础设施产生影响,从而重新设定金融体系,使其能够反映长期的气候风险与机会。
  • 保证发展融资机构有充足的资源、授权和动力开展变革性的气候行动,战略性地使用优惠融资,从而吸引新的投资者和资金来源,帮助各国推动自身的气候议程,创造有利环境和“气候市场”,从而重新对气候发展融资进行思考。
  • 进行能力建设,更加有效地计划并为合适的基础设施融资,让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法规与投资需求保持一致,在市一级开展气候和项目融资能力建设,从而使市级政府有能力建设富有活力的低排放城市社区。

开展变革具有挑战性。尽管势头令人鼓舞,政府必须继续推动系统性变革,保证资金流能够对接通向富有活力的低排放未来所需的基础设施。转向变革议程能帮助政府实现可持续、平衡而具有包容性的增长,并在社会内部和社会间改善福祉。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8), Financing Climate Futures: Rethinking Infrastructure,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308114-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