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Business and Finance Outlook 2019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af784794-en

2019年OECD商业与金融展望

中文概要

执行摘要

信任是机制运行良好的基本要素之一,对政府、市场和企业,乃至广大社会都适用。全球金融危机十年来,为了帮助在国家和全球层面重建信任,设计了很多政策和倡议。然而,对全球化的抵制,保护主义趋势抬头,都意味着为了支持金融和商业环境中健康的信任,公众和私人利益攸关方是否并未充分采取行动的问题仍然存在。如果确实做得还不够,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处理遗留的关切呢?

在此背景下,《2019年OECD商业与金融展望》探究了如何增强公众对金融和商业的信任,以便提高经济和社会的福祉。本展望从五个角度进行研究,虽然并非完全详尽,也可为政策制定者采取行动提供具体的考量因素。这些角度的重点是信任,包括:金融市场(第一章);金融机构,如银行和养老基金(第二章);公司责任,也即信任公司会遵守法律(第三章);公平竞争环境,重点是国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及相关的行为风险(第四章);以及在线市场(第五章)。

对金融市场的信任

本展望研究了在未来可能侵蚀对金融部门信任的潜在风险,例如,大量发行主权债、公司债和银行债为危机后的增长提供了支持,但随着信用周期到期,也引发了对过高债务潜在风险的担忧。本展望还研究了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创新,包括高频交易和加密资产,它们能使金融市场更高效,更具包容性,但也使金融市场经历波动,蒙受损失。

为了增强对金融市场的信任,政策制定者应当设定目标,提高金融当局在管理公共债务时识别并降低风险的能力,并保证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例如更多地使用尾部风险压力情景等。以更为一贯的方式执行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国际证监会组织的建议,也能使市场主导型金融受益,从而改善投资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在市场承压期间,也应当对算法与高频交易策略的影响和风险进行进一步评估,以便降低闪电崩盘并导致市场传染的几率。

对金融机构的信任

有观点认为退休金体系在管理时把职工的最大利益放在心上,一旦职工达到退休年龄,便会实现诺言,而人口老龄化、退休储蓄回报率低、增长缓慢、不稳定的职业生涯和部分职工群体退休金覆盖不足的趋势动摇了这种观点。

为了重新建立对金融机构的信任,本展望考查了三个政策目标:对养老金进行审慎管理,为养老基金的信托义务提供支持;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应对环境和社会风险。

在此方面,出发点之一是加强现有经合组织政策工具的执行,如《经合组织私人养老金监管核心原则》《二十国集团金融消费者保护高级原则》和《经合组织跨国企业准则》等。在这个领域做出政策回应,必须同时充分应对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挑战,还需要让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例如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战略。

信任和公司责任

信任在商业中的主要支柱之一是公司至少会依法经营的信念。建立这种信任可以通过两种方式:首先,公司需要采取措施,防止非法活动。第二,如果怀疑有非法行为,公司需要采取措施向执法机构报告这些可疑行为,并在处理过程中给予配合。

在为这些行动创造框架条件时,政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包括建立并有效执行强劲的企业责任框架,为合作提供有效激励。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自反腐败公约生效起二十多年来,公约缔约方就海外贿赂追究企业责任,近期还出台了合规激励措施。在全球层面,鉴于跨司法管辖区的企业犯罪案件数量增多,日益复杂,需要进一步努力协调并就各国的公司责任体系进行合作。

信任和公平竞争环境

国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为了建立信任,并保证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对国企日益升高的腐败风险做出有效的政策回应是必要的。经合组织的数据表明,国企面临独特的腐败风险:活跃于特定行业的国企,尤其是钢铁行业,通常自身的盈利少于同一行业中的私营企业,却更不易破产。与此类似,国企参与某些腐败形式的风险更高。出于诚信考虑,与私营企业相比,他们从某些项目中剥离或脱离商业伙伴的可能性更小。

为了应对潜在的国企“信任赤字”,政府必须让国企在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下承担同样的责任,在国内和国外都是如此。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应当重点提高透明度,完善与国家所有制相关的投资法规,并打击国企的腐败。最近通过的经合组织国企反腐败和透明度指南得到二十国集团的认可,上述指导也反映了指南中的政策建议。

公众对在线市场的信任

在线市场通过更便宜的新产品使消费者受益良多。然而,只有当在线市场从消费者的信任中受益时,才能实现自身的潜力。在难以获得并评估产品信息时,市场可能无法回应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可能被迫依赖不准确的质量参数,如品牌名称,以建立信任。这反过来限制了企业改善自身产品的动力,阻挡了新的进入者。在其他情况下,可能完全阻拦了消费者在网上购物。

在在线市场中建立充满信任的环境,需要当局和其他监管机构采取多学科(很有可能跨境)的方法以便保证公平竞争,并为消费者和数据提供保护。执法和宣传工作都是必要的,以便保证消费者切实得到机会,在在线市场中进行选择,并同时刺激竞争,以便尽可能达成最理想的交易。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9), OECD Business and Finance Outlook 2019,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af784794-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