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Entrepreneurship at a Glance 2017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entrepreneur_aag-2017-en

2017年创业概览

中文概要

在大部分有可用数据的经合组织国家,创业公司数量继续复苏,很多国家已超过危机前的高位,表明创业率的长期下滑可能得到遏制。

破产趋势的改善印证了创业环境好转的信号。2016年底,大部分国家的破产数量已经重回或低于危机前的水平。即使在破产水平仍高于2007年的国家,尤其是冰岛、意大利和西班牙,2017年初的趋势也表明情况有所好转。

服务是创业的重要驱动力

在所有经合组织国家中,服务业创业率都超过了工业企业,约占2014年新公司创造就业总额的三分之二。但大部分经济体中,工业创业企业创造的就业在总额中占比不到15%。此外,2008至2014年间,只有卢森堡和德国两个经合组织国家制造业的就业总额下降了。

很多国家的就业率也出现复苏,大部分国家中,新老中小企业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制造业,欧元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相比受危机影响更小,其就业增长也继续优于中小企业。在美国,情况正好相反,大型服务企业推动了危机后的就业增长。

在不同的国家和行业中,大小公司的生产力差距相去甚远。然而,总体而言,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的生产率差距更小。通常生产力差距越大,薪酬差距也越大。例如,德国大公司的薪酬超过中等规模公司的50%,是小微企业的两倍以上。因此,服务业活动的增加也有助于减少整个经济体的工资分布范围。

服务业创业更踊跃,也许还有助于缓解性别不平等,因为女性参与服务业创业企业与其在总人口中占比不成比例。在过去十年间,几乎在所有国家中男女自主创业率的差距都缩小了。但巨大的性别差异仍然存在,在经合组织国家,十分之一的就业女性属于自主创业,约为自主创业男性的一半(17%)。

很多国家制造业的工资差距在拉大

在很多国家的制造业中,危机后中小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低于大企业,使得现有的生产力差距不断扩大,在比利时、捷克、德国、拉脱维亚和斯洛伐克尤为如此。相应的,2008至2014年间,所有位于东欧的经合组织国家的大小制造业企业的薪酬差距都扩大了,波兰、波罗的海国家、挪威和英国除外。

数字工具为小型企业家提供了新的途径,打开了新的市场

开发价格合理的数字工具和平台为小型企业提供了新机会,使他们能以过去难以想象的方式进入海外市场。

由脸谱网站、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对数字化中小企业进行的月度“企业未来调查”得出的新数据表明,即使是规模较小的个人企业家(即没有雇员的自由职业者)也能通过运用数字工具将出口作为主要营商活动。三分之二的出口企业回应说他们超过一半的国际销售依靠在线工具,几乎一半(45%)的企业报告说他们超过75%的国际销售通过在线工具完成。

“企业未来调查”的最新数据也证实了此前的发现,即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对于自身业务的状况和未来前景更有信心,对于创造就业也更乐观。参与贸易的个人企业家也是如此。尽管如此,调查也显示大公司对自身业务状况的评价通常比小公司更乐观。这反映出小型企业在管理和推动业务增长方面面临重要挑战,如合规、融资、招募并留住熟练员工并寻找商业伙伴。

“零工”的出现

大部分国家的整体趋势是兼职的自由职业者数量增加。兼职的自由职业人员在过去十年中数量猛增,部分反映出“零工经济”的出现带来了新机会,即补充或替代全职工作的灵活工作安排这一现象正在兴起。尽管零工本身并不新鲜(如娱乐业一直依靠零工),今天,提供和需要零工的群体人数更多,更为多元,涵盖的服务种类也更多。

零工的出现为自主就业率或水平是否能代表创业人群的大小提出了新的问题,因为零工经济和创业活动间的关系非常模糊。零工经济的参与者可能是小型企业家,但很多打零工的人提供服务的环境和传统雇员极为相似,尤其是不存在创业风险。与此同时,零工带来的灵活性通常和传统付薪雇员形成对比,也许能鼓励草创阶段的企业家将创业想法付诸实施,同时也能兼顾其生活费用。

因此,要衡量零工对创业的贡献具有挑战。有证据表明零工经济有时会减少创业活动,尤其是当零工经济平台成为低质量创业的替代品,而未能对高质量创业进行补充。

解决这些统计挑战,并探索改善这一领域数据的途径也是本报告的任务之一,目标是为衡量创业提供更好的数据。推行的其他措施包括根据新企业的所有权、交易状况和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情况进行描述,改善性别方面的数据,并从整体上强调使用创业数据的统计陷阱和附加说明。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7), Entrepreneurship at a Glance 2017,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entrepreneur_aag-2017-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