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Digital Economy Outlook 2015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32440-en

2015 年经合组织 (OECD) 数字经济展望

中文概要

如今,数字经济渗透世界经济的无数方面,影响着银行、零售、能源、交通、教育、出版、媒体或健康等行业。信息通信技术 (ICT) 改变了社会互动的方式,人与人通过固定、移动和广播网络来沟通,设备和物体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逐步形成物联网。

经合组织 (OECD) 国家和合作经济体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字经济的潜力来驱动创新性和包容性增长?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什么?他们需要解决的新兴挑战是什么?

数字经济的全部潜能尚未实现

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尤其是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全球交易持续增长。工商企业的研究与开发支出及最近增加的信息通信技术相关的专利数量揭示了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在创新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宽带市场正在扩大,无线宽带用户费增加——经合组织 (OECD) 地区的订购量接近 10 亿——抵消了固定电话通讯系统减少的用户费。随着光钎和 4G 的部署,通信网络的性能提高,而价格下降,尤其是移动服务。

  • 扩大固定和移动宽带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及提高其质量的潜力巨大。经合组织 (OECD) 采用新方法衡量所公布的固定宽带速度将有助于提高各国政府维持物联网发展的能力。
  • 随着人们对网络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及需要将更多频谱资源向移动通信配置,有必要利用固定和移动网络之间的互补性。固定基础设施对无线流量卸载和回传以及更好地利用可用频谱至关重要。政策制定者正在测试可提高频谱利用效率的创新的许可计划。
  • 企业增加利用和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促进各行业增长和创新的潜能巨大。虽然经合组织 (OECD) 国家大多数企业都有宽带连接——2014 年,95% 的企业的员工超过 10 名——但很少利用企业资源规划软件(31%)、云计算服务 (22%) 或接收电子订单 (21%)。国家与国家之间及小型企业与大型企业之间的差异仍然相当大。
  • 新的基于合作生产方法的商业模式(比如,众筹平台,及新的“共享经济”平台)对既定市场的现行规定是一种挑战,同时需要平衡的政策响应,使即能达到创新又能保护公共利益。
  • 对于个人来说,进一步扩大普及范围的潜力也是巨大的。消费者占电子商务的一小部分,高达 90% 的电子商务是企业对企业的交易。尽管得到广泛普及,但是网络的使用强度依然存在差异,尤其是高等水平教育相关的活动,比如,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网上银行。

通过国家数字议程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经合组织 (OECD) 国家政府越来越意识到,以战略方式发展数字经济,以增加利益及应对主要挑战(比如,降低失业率、减少不平等、使人们摆脱贫困)的必要性。如今,国家数字战略涵盖的问题从商业创新与生产力增长到公共管理、就业与教育、健康与老龄化、环境与发展。总体来讲,各国政府越来越意思到“网络政策制定”取决于一系列连贯的、完整的政府政策:

  • 基础设施——为新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新的科学和社交合作网络提供了基础——必需具备优质的质量,向所有人提供,且价格具有竞争力。
  • 由于数字经济的竞争正面临一些重大变革(包括电信供应商和新的网络参与者之间的技术融合和商业模式整合)的挑战,政府还必须努力保护竞争、降低人工进入壁垒、及提高监管的连贯性。移动市场的整合不可减少创新或其他参与者的竞争能力。
  • 鼓励更广泛地普及信息通信技术,尤其是政府和企业(包括中小型企业)。
  • 要让人们信任在线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需要确保服务和应用程序安全,让用户放心,他们的隐私和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经合组织 (OECD) 已号召领导人和决策者将数字安全和隐私风险管理融入更广范围内的经济和社交风险管理框架,而不是将这些问题作为单独的技术和法律挑战来解决。网络安全战略应辅以国家隐私策略,以以一种协调的、全面的方式解决隐私问题和确定社会愿意接受服务集体公共利益的局限性。
  • 通过信息通信技术相关教育、培训和获取新的技能,人们必须具备适当的技能使用 信息通信技术 和管理他们的网上社交和经济活动的风险,以促进创业、就业和电子融合运动。
  • 认识到数字化进程潜在的破坏性影响至关重要。各国政府需要促进工人过渡到新的数字就业岗位。

互联网治理:未来几年的优先政策

互联网社区正提议将对互联网技术资源的监管从美国政府过渡到全球多利益相关者社区。2015 年 9 月,联合国将发布 2015 年后发展议程,设立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其中可能包括增加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以创造具有包容性的全球数字经济。2015 年 12 月,多利益相关者导向的互联网治理论坛 (IGF) 将提及授权续期问题。

这些举措是维护互联网开放性的基本需要。互联网作为一个使企业、公民和政府能够意外创新和开发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开放平台这一概念已促进了数字经济的无数创新。然而,近年来,人们开始担心,开放的、去中心化的互联网结构体系及跨边界数据的自由流动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域路由、本地内容或数据存储要求、网络中立性、多语言域名的普遍接受性和替代网络的创建等问题的影响。

2016 年即将召开的经合组织 (OECD) 部长级会议上,部长和其他高层利益相关者将讨论开放性互联网的效益和风险、以及以下相关的其他主要问题:全球连接、物联网、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和人们对数字经济的信任的需求方面的举措、以及促进创造就业机会的方式和培养能实现数字经济效益最大化所需的技能。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5), OECD Digital Economy Outlook 2015,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32440-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