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Aligning Policies for a Low-carbon Economy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33294-en

调整政策,发展低碳经济

中文概要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采取紧急政策行动,推动一项前所未有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技术变革。更多个国家正在实施核心气候政策:碳定价和市场化工具,监管干预和对低碳可持续技术创新有针对性的支持。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迅速上升,并保持在高位,无法避免严重和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影响。

实施有效的气候政策面临着一些障碍。其中最重要的是,现有的政策框架和经济利益继续面向化石燃料和碳密集型活动,这是因为,几个世纪以来,煤、油和天然气推动了全球经济发展。不经意间,这会造成现有政策框架和气候目标不一致,阻碍了低碳投资和消费选择。

本报告提出了过渡到低碳经济必不可少的领域的气候目标的失调问题的第一个广泛范围的诊断。它指出了政策领域(比如,财政、税收、贸易政策、创新和适应)以及三个具体领域(电力、城市机动性与土地利用)的一些失调问题。

除了促进气候行动之外,调整这些政策,使其与低碳经济一致,也可以促进更广泛范围的变革议程,以推动更环保、更具弹性和包容性增长,包括更进步的税收法规,支持经济增长的长期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更清洁的空气、更卫生和更多元化的能源供应的能源与运输系统。

更好的政策调整有利于实现更好的气候和更高的增长率

扩大可持续的低碳投融资的规模。 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确保对基础设施的新投资支持气候议程,这是一个紧迫而前所未有的机会。低碳转型额外的短期成本将仅仅相当于基础设施整体所需的资金的一小部分。不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但需要调动新的融资来源。金融稳定是任何一种投资(包括低碳)的先决条件。然而,金融监管可能会在无意中限制长期资金供给。解决金融部门现有规定存在的潜在影响,可以解锁对低碳基础设施的投资。公共财政和投资也可以催化低碳转型,条件是政府重新考虑他们对对温室气体密集活动的投资的支持,并将气候目标纳入公共采购和政府开发援助的主流目标。

审视能源之外的税收。 有利于生产和使用化石燃料的补贴和税收支出使低碳创新慢下来;然而,目前的低油价表明了存在变革的机会。应该更进一步研究其他税收和税收规定(例如,财产税、各种企业所得税规定),因为它们可能鼓励碳密集型选择。例如,经合组织 (OECD) 国家公司汽车税收待遇鼓励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各国政府也需要预测低碳转型对税收收入的影响。

大规模推动低碳创新。 政府对宏伟的核心气候政策工具明确和可信的承诺对推动低碳创新非常重要。低碳转型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已经——推动创新和新兴企业繁荣发展,及技能和劳动力平行转移。低碳转型创新是创造新的企业,重组或淘汰旧的企业,创造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以及正确支持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的框架。这需要通过教育,培训和劳动力市场政策解决潜在的技能差距。

促进环保的国际贸易和国内决策。 国际贸易制度本身并不能阻止各国政府追求宏伟的气候政策,但一些国际贸易壁垒会破坏气候目标。例如,进口关税仍妨碍低碳转型所需的一些技术的贸易。目前正在谈判中的《环境货物协议》将有助于减少减缓气候变化的工作费用等。正在通过支持国内低碳技术生产商来促进绿色增长的许多国家需要特别注意。如果这些措施限制了国际贸易,它们可能会破坏可持续技术的整体投资和吸收。

脱碳电力。 电力是能源系统成功脱碳的中心。然而,解除管制的电力市场不提供高资本成本、低碳技术投资所需的长期价格信号。确保低碳解决方案方面有竞争力和及时的投资将需要新的市场协定,如长期供应协议,以及稳健和稳定的二氧化碳价格信号。考虑提高竞争力的具有监管制度的管辖区必须批准鼓励而不是阻碍投资于低碳技术的市场协定。

选择可持续的城市机动性。 目前的交通系统,很大程度上依赖化石燃料,使人们承受非常高的环境成本(气候变化、噪音、空气污染),尤其是在城市环境下。有必要进行政策干预,以提供更加节省能源和更低碳密集度的机动性。在许多城市,土地利用和交通规划严重不协调,鼓励更加充分使用私家车。各级政府之间和利益相关者之间调整政策举措可大大有助于实现更低碳密集度的机动性。还需对国家框架和立法进行审查,以给地方政府更多的财务或政治余地,作出低碳选择。

加强土地可持续利用的激励机制 可持续的土地管理实践——减少森林砍伐,恢复退化的土地,低碳农业实践,以及增加土壤和森林上的碳固存——可以大大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能应对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他们还可以通过保护生态系统来提高我们经济体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的能力。这需要一个能冲破缓解、适应、农业、粮食安全、林业和环境政策之间的界限的综合办法。更具体地讲,各国可以努力取消环境危害农业补贴,重视生态系统服务,保护森林,减少食物浪费。

促进低碳转型

如果所有的政府部门确定各自组合政策中重要的低碳转型失调问题,则气候政策能更加有效。因此,宏伟的气候行动计划将需要各个政府部门采用新的政策制定方法。

除了国家层面之外,各国更好的政策调整也能促进有效性和缓解潜在的竞争扭曲的担忧。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协议将在这一方向发出强烈信号。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IEA/NEA/ITF (2015), Aligning Policies for a Low-carbon Economy,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33294-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