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Government at a Glance 2015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gov_glance-2015-en

2015 年政府一览表

中文概要

经合组织 (OECD) 地区经济正在复苏,经济增长正开始缓慢回升。各国政府正在进行财政整顿,尽管失业率仍然很高,同时,生产力的增长一直很低。收入和关系到人民的福祉的其他结果的分配不平等也在扩大。在未来几年,各国政府必须解决这些挑战,实现更强劲、更具包容性的增长;且必需采用多维方法来制定公共政策。

各国政府拥有许多为建设更加可持续和包容的社会奠定基础的政策杠杆。然而,若没有适当的机制防止特殊利益集团“夺取”公共政策的制定权,确保公共政策有效实施,并促进全面监测和评估,即便公共政策制定得非常合理,也可能无法实现预期的结果。《2015 年政府一览表》提供的指标揭示了各国政府在就业、政策制定过程和政策结果方面的包容性。

主要发现

总体来讲,经合组织 (OECD) 国家的财政收支平衡程度正在提高

  • 经合组织 (OECD) 国家的预算收支平衡程度提高了 4.2% (2009 年 GDP 赤字 8.4%,2013 年 GDP 赤字 4.2%)。
  • 2013 年,经合组织 (OECD) 国家平均结构性财政赤字额与潜在 GDP 的比率是 3.5%,与 2009 年相比,改善了 3.6%。
  • 由于财政整顿,绝大多数经合组织 (OECD) 国家 2013 年的净储蓄率(目前收入和目前支出的差额)比 2009 年的提高了,包括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高负比率国家。
  • 2013 年,经合组织 (OECD) 国家的平均债务水平达到 GDP 的 109.3%。2013‑2014 年,捷克共和国、爱尔兰、挪威和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债务减少,而斯洛文尼亚、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债务增幅最高。

政府投资低,自 2009 年起,显著下降

  • 2009‑2013 年间,经合组织 (OECD) 国家政府投资平均下降值占 GDP 的 0.8%,占总支出的 1.4%。2013 年,平均政府投资占 GDP 的 3.3%,占总支出的 7.8%。
  • 2013 年,地方政府平均大概花费了政府总投资的 60%。然而,在智利、希腊和斯洛伐克共和国等国,中央政府实施 70% 以上的政府投资。

虽然进行改革,但是公共部门的就业人口占劳动力人口的比率仍然相对稳定

  • 大多数经合组织 (OECD) 国家中央政府已广泛进行就业和薪酬改革,以减少支出。
  • 就业改革所使用的工具不同,包括不代替或部分代替退休人员、暂停招聘新员工、外包和调整薪酬,值得注意的是,降低高层官员的薪酬和不涨工资。平均来讲,改革已造成感知压力水平温和上升,工作强度温和加大。
  • 虽然进行改革,但是公共部门就业人口(不仅限于中央政府)占劳动力人口的比率仍然相对稳定,在 2013 年,仅高于 19%。

利益相关者广泛参与监管政策的制定,但是在后期阶段

  • 经合组织 (OECD) 国家通过《2012 年经合组织监管实践和政策建议》致力于让“全部政府部门”都参与监管实践。许多国家已出台正式规定,并在监管实践和质量改善方面以及遵守经合组织理事会的一些建议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 不过,各国政府对成本和效益、权衡和跨法规协同效益进行的监管影响评估和事后评价的范围显著不同。
  • 有待扩大利益相关者参与规则制定的实质性范围,以提高参与度。通常在政策制定过程的后期阶段(通常是立法草案提交给政府的阶段)咨询公民、企业、民间社会组织等。很少要求他们提供关于法规的执行情况的评估或更佳的落实措施的反馈信息,也不会系统地将他们纳入前期阶段的问题和可能解决方案的性质的讨论中。

公共诚信活动正在不断增加,但主要漏洞依然存在

  • 经合组织 (OECD) 国家日益重视利益冲突,但不像任期届满的公职人员,非公职人员(比如,私人部门的前员工或说客)很大程度上不受管制。
  • 大多数经合组织 (OECD) 国家已进一步制定相关要求,制约有较高决策权利披露私人利益的公职人员,尽管与行政和立法机构相比,司法部门和“风险”区——包括税务和海关官员、采购代理机构和金融机构——的披露水平较低。
  • 由于政府咨询集团之间不平衡的利益,以及监管机构和被监管机构之间的人员的流动(即“人员频繁流动”)等漏洞,既得利益集团对决策过程的不正当影响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风险。
  • 自 2009 年以来,通过检举者保护法的国家的数量显著提高。然而,在实践中,有效的保护依然是一个挑战。

各国正实施开放式政府数据良好实践

  • 开放式政府数据授权新一代公民、企业和公务员创造社会经济价值,且能够提高政府透明度。
  • 根据新的 OURdata Index,开放式数据活动在韩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西班牙是最高级别的活动。
  • 虽然大多数国家已作出很大努力向公民提供数据,让公民轻易获取数据,但是,各国政府积极支持公共数据的再次利用的范围不同(尤其是公共管理方面的再次利用)。

政府税收优惠制度已显著减少了市场收入不平等问题的产生,但非收入不平等问题需要采取行动

  • 政府转移支付和转移支付是限制不断产生的市场不平等问题的影响的一种强有力工具。2011 年,经合组织 (OECD) 国家政府进行的收入重新分配使基尼系数下降了 16% 以上。
  • 在一些国家,政府削减支出,已导致公民为获取服务而直接支付的支出的占比上升,这可能进一步增加了低收入群体的财务障碍。
  • 以公民为中心提供服务,关注弱势群体(低收入群体、移民、残疾人、青年等),并充分利用新技术的潜力,可为提供更具包容性的服务和实现更具包容性的结果提供机会。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5), Government at a Glance 2015,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gov_glance-2015-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