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Skills Outlook 2017

Skills and Global Value Chains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73351-en

2017年OECD技能展望

技能和全球价值链

中文概要

过去二十年间,世界进入了全球化新阶段,为各国和工人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会。信息技术的崛起使得生产日趋全球化,并分散在所谓的全球价值链沿线:现在,各国的工人为同一产品的设计、生产、营销与销售都做出了贡献。在经合组织国家,平均三分之一的工商业就业都依赖于外国的需求。现在,30%的经合组织国家出口值都来自国外。

与全球化早期阶段相比,全球价值链对经济体和社会的影响变得更复杂,更分散,更为相辅相成。全球化受到了质疑。各国需要加倍努力,让全球化为所有人服务。本报告显示,如果各国能通过投资提高人口技能,便能保证在参与全球市场时产生更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技能对全球化至关重要

技能可以帮助各国融入全球市场,并专注于技术最先进的行业。

  • 如果在发展技能的同时参与全球价值链,各国的生产力增长将更为强劲。1995至2011年间,全球价值链参与度提升最大的国家也从工业劳工生产率每年额外的增长中受益。这种额外的增长幅度不一,对生产分割潜力最小的行业为0.8个百分点,潜力最大的行业,如很多高科技制造业,为2.2个百分点。
  • 为了融入全球市场,并进一步增长,所有的行业都需要这样的工人,他们不仅拥有高超的认知能力(包括读写、计算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掌握管理和沟通技能,且非常愿意学习。为了把通过参与全球价值链提高的生产力扩散到整个经济体,包括小公司在内的所有公司都需要具备这些技能的工人。
  • 为了专注于技术最先进的行业,各国还需要:

——同时具备高超社交与情感能力(如管理、沟通和自我管理技能)和认知能力的工人。如果一国的技能组合能很好地契合技术先进行业所需的技能,那么这样的国家专攻该行业的能力平均比其他国家强10%。

——取得了能有效反映其能力的资质证书的人才库。很多技术先进行业要求工人完成一长串任务;在任一阶段表现不佳,都会大大降低产出价值。拥有这种工人的国家专攻该行业的能力平均比其他技能成效不确定的国家强2%。

技能可以帮助个人应对全球价值链的潜在负面影响

  • 通过对其人口技能开发进行投资,各国能减少工人受到外包威胁的风险,也即减少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的风险。人们如何完成工作,以及相应积累了哪些技能,也能对其工作是否会受到以上风险的威胁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工人拥有必要的技能,便能在工作上推陈出新,或能更加迅速地适应变化的需求。
  • 在所有国家中,教育程度更高的员工的就业质量高于相对较差的员工。然而,一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越高,工人的教育程度差异所导致的就业质量差距便越大。
  • 有太多的成年人缺乏应对全球化的挑战所需的技能。经合组织国家中超过两亿成年人(约四分之一)的读写或计算能力较差,其中60%的人同时缺乏这两种能力。

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各国技能发展不一

各国需要在技能上进行投资,不仅是为了帮助个人进入就业市场,抵御失业和低质量就业风险,也能在紧密相连的世界中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

  • 在过去15年间,尽管起点不同,韩国和波兰都进一步参与了全球价值链,更专注于发展技术先进行业,并提升人口技能,取得经济和社会收益,从而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
  • 智利和土耳其大幅提升了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度,提高了应对全球价值链挑战所需的技能,并取得了显著的就业成效。然而,其技能与技术发达行业的要求契合度不高,部分导致了这些行业专业化程度不高。
  • 德国和美国也极大地提升了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然而,德国人口的技能似乎能为国内的行业专业化格局提供支持,而美国则不然。
  • 有的国家,如希腊,以及比利时从一定程度上而言,融入全球价值链程度仍然较低。它们未能显著提高人口技能,也未能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得经济增长的动力。

对技能相关政策的意义

为了从全球价值链中获益,各国需要投资于教育和培训,更好地运用技能并协调技能相关政策,包括教育和移民政策,以及劳工保护立法,并将这些政策与贸工政策保持一致。

让毕业生获得可靠的资质,熟练掌握一系列相关技能

不管是孩提时期还是成年后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体系需要让所有的学习者充分掌握系列技能。这就需要保持对认知技能的重视,并提出创新教学策略,提供灵活的课程选择,设计完善的创业教育。

通过开展充分涵盖了职场相关学习内容的高质量职业和专业教育和培训,并推出促进私营部门、高等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紧密合作的具体政策,各国能更好地将其技能特点与行业的技能需求保持一致。

去除技能发展的障碍

成年人需要不断完善并调整自身的技能,因此各国需要去除进一步开发技能的障碍,对技能组合较为薄弱的成年人尤为如此。政府、雇主、工会及教育和培训机构需要携手创造灵活的在职培训机会,让成年人更多地获得正规教育,并让工人更方便地结合工作和培训。更多地承认通过非正式途径获取的技能也能帮助工人进一步获取资质,并在职业生涯中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

更有效地运用技能

技能能使各国在全球价值链中表现出色,但前提是公司和业界的员工能充分运用其技能。各国需要保证人们可以很容易的转到能充分发挥其技能的岗位,并同时为企业提供灵活性,为工人提供保障。各国可以推动有效管理实践的发展,设计就业保护立法,并规范竞业禁止条款,使得专长和知识能更有效地为整个经济体共享。

推进技能政策国际合作

各国可以合作设计教育和培训项目,而非互相竞争以招募人才。这样的合作能保证质量,并保持各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取得成功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各国也可以提高发展中经济体的技能,并推动其他国家认可这些技能。当今世界的教育和生产进程都已国际化,各国可以考虑能更好地反映国家间效益与成本分配的融资安排。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7), OECD Skills Outlook 2017: Skills and Global Value Chains,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73351-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