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Nanotechnology and Tyres

Greening Industry and Transport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09152-en

纳米技术与轮胎

促进环保型工业与交通运输

中文概要

全球车辆需求量估计到2030年将增加一倍,对交通运输部门的可持续性造成巨大压力。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对这种增加进行管理,以避免环境、社会和经济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这些措施可包括:提供更多公交服务以减少个人车辆使用,开发环保型车辆,提供更可持续的轮胎等。轮胎确实可对交通部门的整体环境影响做出重大贡献,因为轮胎生产要使用大量自然资源(如天然橡胶及化石燃料衍生出的合成橡胶),轮胎滚动阻力对车辆的燃料耗费也影响颇大。

改进轮胎可持续性的新技术方案正在研究中,纳米技术是有助于实现此目标的前沿技术。在轮胎生产中使用新型纳米材料预计可帮助提高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性。新型纳米材料具有减少滚动阻力(改善燃料消耗),提高磨损抗力(延长轮胎寿命),同时保持湿路附着力和现有安全水平的潜力。但轮胎生产使用纳米技术有何政策影响许多仍不清楚。尤其是环境、卫生及安全(EHS)方面的风险仍然存在,也缺乏轮胎生产使用纳米技术的具体风险评估框架,无法有效评估这些风险。

主要研究结果及启示

目前尚无关于开发轮胎生产使用新型纳米材料的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的具体行业指导:本研究提供了轮胎生产使用纳米技术的风险评估指导意见。

新型纳米材料给未来创新开辟了光明大道,可对轮胎工业可持续性及资源效率做出贡献。但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方面的不确定性是开发轮胎生产用新型纳米材料继续面对的主要关切,即使离上市不远的某些新型纳米材料也是如此。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定性的困难导致纳米技术监管方法的不确定性,这也对各阶段开发工作产生了影响。

虽然一般性环境、卫生及安全良好做法指南也能作为轮胎工业处理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的出发点,但缺乏轮胎生产使用纳米材料相关的业界特有风险评估指导确是一项重大空白。为弥补这项空白,本研究制定了一个风险管理框架,可帮助拟定针对具体场所或公司使用纳米材料作为轮胎添加剂的风险评估或风险管理战略。

其它工业部门使用纳米技术也同样面临缺乏业界具体指导的问题。下一步可拟定更深入的业界特定导则,提高其它部门应用新型纳米材料的效率。

对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研究的扶持政策,以及对纳米技术科研成果市场化的扶持政策,是促进轮胎部门负责任创新的关键。

许多政策都会对轮胎生产采用新型纳米材料产生影响,特别是旨在厘清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评估的政策工具。本研究显示,促进负责任纳米技术开发的知识分享与合作政策,能对轮胎工业解决不确定性发挥关键作用和大力推动创新。一般认为公共投资是科研成果市场化和纳米技术开发相关社会及环境问题研究的主要推动力量。

促进环保型交通和提高消费者意识的政策工具都是驱动轮胎工业可持续创新包括新型纳米材料研究的重要关键。

有三大市场因素推动轮胎工业创新,分别对供应链的不同阶段产生影响。它们是:对性能更佳、“更加绿色”轮胎的需求;制造商之间的竞争;直接影响轮胎生产的主要经济及环境问题,如资源短缺,原料及石油成本上升。

旨在促进新车辆节省燃料及减少二氧化碳排量的政策工具日益增加,如车辆燃效标准,都推动了对低阻力车胎的需求。涉及减少轮胎对车辆燃效影响的专门立法问世不久,滚动阻力起码标准为主要例子。为了引导需求、促进更可持续成本效益更高的轮胎创新,应使消费者对轮胎性能的改进一目了然。轮胎标识和评分制度是达到这一目标的主要工具。提高消费者意识是重要途径,可让人们看到和理解实际利益。所有这些工具都有利于推动轮胎工业的技术创新。

应利用一系列分析工具加深对纳米技术应用经社环境影响的了解。

在设计管理直接间接影响轮胎创新的各项政策工具时,关于轮胎采用新型纳米材料的一系列潜在影响评估都是关键性内容。本研究使用若干分析工具探索了纳米技术用于轮胎生产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影响:包括成本利益分析,多项标准分析和生命周期分析。

本研究对高分散高比表面积(HD-HS)二氧化硅及纳米粘土两种纳米材料进行了详细探索,结论是它们既可对消费者产生重大利益也能减少不利环境影响。但由于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往往难以得出准确的影响评估。只有在准确估计影响的条件下量化成本利益分析才能得出最佳结论,而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方面的不确定性使这种分析目前还无法进行。因此在考虑采用纳米技术的利益时,也必须权衡其潜在的环境、卫生及安全风险可能带来不确定的新成本。

本研究使用的生命周期分析(LCA)显示,使用高分散高比表面积二氧化硅和纳米粘土可在产品生命周期(即轮胎生产和使用的全过程)中改善诸多类别的环境影响。生产阶段可实现的节约比例较高,使用阶段的节约则幅度更大得多。但生命周期分析受到了数据存在及获取问题的影响,或因量化数据未得到收集,或因完成分析所需信息数据属于机密而无法获得。由于缺乏原始数据,本研究还不能提供高分散高比表面积二氧化硅和纳米粘土的最终研究结果,或对这些产品进行对比说明。但报告提出了建议,指出如何改进评估基线型轮胎及纳米型轮胎相对影响的生命周期分析框架。

为应对不同工业部门采用新型纳米材料带来的具体挑战,各国政府与业界的合作至关重要。

运用上述分析工具需获得政策层面和企业层面的优质数据;各国政府及业界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提供了此类数据,使本研究受益匪浅。没有这种合作就无法应对不同工业部门采用新型纳米材料带来的具体挑战。因此,类似的合作方法对其它面临数据采集困难的产业研究也许同样有益。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4), Nanotechnology and Tyres: Greening Industry and Transport,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09152-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