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The Cost of Air Pollution

Health Impacts of Road Transport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10448-en

空气污染成本

道路交通对健康的影响

中文概要

全球每年因室外空气污染失去生命的人达三百万以上,更多人因此而蒙患从哮喘到心脏病等各种健康问题。在经合组织各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因室外空气污染造成丧失生命、破坏健康而损失的社会财富估计每年高达3.5万亿美元价值,并且此趋势仍在上升。在这些丧生、损害健康的成本中究竟多少应归咎于道路上通行的小汽车、卡车和二轮机动车辆呢?初步研究数据显示,估计经合组织国家1.7万亿美元成本总数中可能一半要归因于道路交通。

近年来经合组织各国对车辆排放控制更加严格,空气污染有所下降。但中国印度因交通量迅速增加而车辆排放设限工作未能跟上,空气污染更加严重。许多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它一些原因转向使用污染更大的柴油车辆,也增加了污染影响,有可能停止经合组织各国道路交通排放下降的趋势。

2005至2010年的五年时间内,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全球早夭人数总体上升了4%,经合组织各国减少的数目被世界其它地区更大数目的增加抵消。

采用更先进污染测量和健康数据分析新技术获得的这些数据,比以前的空气污染导致早夭与疾病的研究数据高出许多。要计算健康影响的经济成本以及道路交通空气污染因素的比例,就必需对生命丧失和病人生活质量损失进行估价。生命丧失有标准计算方法,但健康损失没有标准计算方法。所以本研究报告是在近期研究文献中最佳数据的基础上,将死亡成本数字增加10%作为健康损失(疾病)的成本。

现在已有可能更准确的计算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及相应的经济成本。现有研究数据及方法表明,经合组织各国这种成本中约50%可切实归因于道路交通,尽管要提供道路交通因素比例的精准计算尚需做更多工作。

主要研究结论

  • 2005年至2010年经合组织各国因室外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下降了大约4%,丧生年数下降更多。但34个成员国中只有20个在此方面有所改善,14个国家并无进展。
  • 中国因室外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增加了约5%,丧失生命年数则仅增加了0.5%。中国可以说是成功减缓了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增速,因为减少污染暴露对丧生年数的影响比对死亡人数的影响更大。
  • 印度空气污染造成死亡人数约增加了12%,丧生年数约增加3%。虽然印度死亡人数只是中国死亡人数的一半稍强,但增加趋势更快。
  • 2010年经合组织各国室外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成本,包括死亡和疾病影响成本大约为1.7万亿美元。现有依据表明道路交通在此成本中约占50%,即近一万亿美元。
  • 根据现有的最可靠评估,中国及印度室外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经济成本总数大于经合组织各国的总数,2010年中国约为1.4万亿美元,印度约0.5万亿美元。道路交通在这些数目中应占多少份额尚无充分数据进行估计,但即使不到一半也是很大的负担。

主要建议

  • 健康影响经济成本的计算必须基于基本经济原则才站得住脚。即必需沿用死亡成本的标准计算方法—由个人愿意付出多少金钱价值以减少其死亡风险而推导出的统计生命价值(VSL)。
  • 指示性估计显示疾病成本应在死亡成本基础上增加10%,但尚需进一步工作完成与死亡成本标准计算方法相一致的疾病成本标准计算方法。
  • 应该在监控及定模技术创新提供的一系列流行病学最新依据的基础上,建立无懈可击的空气污染经济成本计算方法。
  • 经得起检验的道路交通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经济成本计算方法,必须建立在部门特有数据的基础上并与新的流行病学数据相吻合。这要求对部门特有数据集进行更新。在此之前只可能提供道路交通占总成本比例的参照估值。
  • 各国政府应保持有力的监管制度,特别是严格车辆标准。鉴于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的经济成本规模巨大,减少这种负担获得的利益很容易超过增加减污项目所需投入的资金成本。
  • 各国政府也应重新审视其政策行动的评估方式,例如在什么监管、税收背景下促成了向柴油车辆倾斜的政策。也应该反思为什么评估程序迄今为止都未能确保一系列政策建议获得通过,如加强公共交通以利减少空气污染,以及今后如何改变这种现象。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4), The Cost of Air Pollution: Health Impacts of Road Transport,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10448-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