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Internet Economy Outlook 2012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086463-en

经合组织2012年互联网经济展望

中文概要

  • 互联网原来是一种用电话网络联接不同计算机的方法,现在已通过移动或固定设备联通世界任何地方的亿万用户。
  • 得不到水电或其它服务的人也可从移动电话接通互联网。
  • 互联网产业本身就有数十亿美元产值,同时也是很大部分世界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
  • 经合组织的互联网经济展望报告提供与互联网经济发展有关的数据,重点介绍经合组织各国的趋势及新出现的政策性问题。

宽带的快速发展

广阔的网络覆盖、充分的数据传输能力、人们支付得起的设备和联通选项,这些因素的结合在经合组织多数成员国市场大大推动了互联网的业务增长和使用用途。

无线联接是近期互联网扩展的关键因素,2009年已超过固定宽带用户数目。至2011年12月,经合组织无线宽带联接估计数(6亿7千万)是固定宽带用户数(3亿1千5百万)的两倍以上,无线用户数目的增长率还在继续提高。价格下降的同时宽带速度也在提高。2008年至2011年,经合组织各国DSL和电缆宽带的宣传网速每年分别提高32%和31%,价格则每年分别下降3%和4%。

不久将来的联通特性将由两项技术塑造:围绕居民区部署的特高速光纤联接及新型高速的无线联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使电脑无所不在(2005年以来世界各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目增加一倍以上,在非经合组织成员国增至了三倍),云技术业务及移动互联网使人们能在任何地点获取任何事物的数据,从而为新业务新应用的诞生发展铺平了道路。

信息通信部门与经济危机

移动互联网的扩展帮助信息通信技术行业顺利渡过了全球经济危机,2000年至2011年最强企业的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6%。信通技术服务部门比信通技术制造部门表现更佳,2012年产值增长率达到5%—10%。该部门就业也同样受益,最强企业2011年的全球雇员人数超过一千四百万,比2010年增加6%。在信通技术部门最强企业中,收入及就业增长表现最佳的是互联网行业公司。

电子商务在运营总收入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尽管在许多国家该份额仍然不大,但总体都在提高,利用互联网进行售购的企业也在增加。

信息通信技术部门继续吸引着风险投资者,2011年占世界最大市场美国的风投总额50%以上。如果不计2000年网络泡沫期的非正常高峰,风险资本投资目前达到史上最高水平。信息通信技术部门的企业研发也在继续发展,其费用在韩国芬兰已超过GDP的1.5%。

企业的接纳应用

互联网影响着几乎所有经济领域,从提供不易获取的在线数据到改变整个行业市场的面貌,如目前在音乐、影视、软件、书刊及新闻市场所发生的情况。

企业界是采纳互联网的最早先驱之一,也网络提速的功臣。2003年欧盟十五国中有宽带接入的公司还不到十分之四,2009年已增加到十分之九。2011年底经合组织各国几乎所有公司都已接入互联网。在三分之二经合组织国家中,95%以上公司使用互联网,只有一小部分最小企业尚未联网。2010年欧盟25国中只有5.7%小型企业(10至49名员工)尚未联网。

在企业层面,运用互联网带来的运营模式改造提高了效益,使新的在线业务迅速增长。鉴于企业主要利用互联网采购订购产品及服务而不是接收订单,在线售货的公司更比在线订购的公司少得多,电子商务的改进潜力仍然很大。2010年十名以上员工的企业平均有35%利用互联网采购,仅18%利用互联网销售商品和服务。

家庭的接纳应用

互联网重塑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给我们带来了大量多样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降低了价格,扩充了信息,扩展了购物渠道,等等等等。大约70%的经合组织成员国家庭接入了宽带互联网,网速日益提高价格不断下降。向移动互联网过渡也改变着人们的互动方式及消费内容,如很快被人们接纳的社交媒体。

互联网也成为求职职工与就业机会之间的关键桥梁:2010年平均有17%互联网使用者曾通过互联网求职。

尽管近期在联通方面有很大发展,一些群体(16—24岁年龄组)比另一些群体(65岁以上年龄组)使用互联网的可能性大得多。收入水平低、教育程度差等其它人口特征也与互联网接入率低相关。

数字化内容

数字化内容是消费者接纳互联网的最重要驱动因素,所有部门的数字化内容收入都在迅速增加。从绝对数字看,广告是最大在线市场,其次为电脑及视频游戏,在线音乐及影视。2010年游戏在全球消费需求中居首,估计占数码产品收入的39%。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提供的信息,全球数字音乐占录制公司收入的29%,是图书、电影、报刊产业在线收入总和的四倍以上,尽管这些产业的总体规模比音乐产业大得多。

能获取在线数字内容的设备在过去两年中大量增加。内容来源不断增多,社交网络和新型视频音频业务在推动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增长,创建新的业务模式。确实,向数字技术转换正在迫使越来越多产业部门重新反思运营模式,适应形势以求生存。

带宽用量逐年增长,视频及娱乐业务量在固定、移动平台的需求份额都在日益增加。据Sandvine公司报告,实时娱乐应用业务已经超过对等互联(P2P)业务成为北美网络容量的最大驱动力,2012年占58%峰值业务量,几乎65%的峰值下载流量。同年,仅Netflix流视频业务量一项的峰值已达到美国下载流总量32.9%。

机顶盒、游戏机等设备是促使向在线娱乐转变的推手。思科公司预测2010至2015年互联网协议业务量将以每年32%的增长速度增至四倍。Sandvine公司也指出实时娱乐业务量的大部分(54.3%)将用于流播视频音频节目,其中15.6%是用在家里通过无线连接的移动设备和平板电脑进行收视。

信息通信技术为卫生保健服务

互联网影响着所有经济部门,但信息通信技术在卫生部门有尤其重要的前景。卫生部门应用信通技术能改进医疗质量提高效益,减少业务成本,提供全新的医护模式。经合组织各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种潜力,正在承担更大份额的实施费用以确保从中汲取最大潜在惠益。

电子病历系统就是例证之一,能在医疗护理全程及时获取妥善传送医疗信息,使病患得到更合适有效的治疗护理。远程医学越来越被视为提高医护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手段,尤其在医护资源和人力不足甚至不存在的农村及边远地区。

但目前许多卫生信通技术不能互通,卫生部门仍有严重的信息交流问题。 医院与外部服务供应者之间的电子医疗数据交流也未完全实现,即使是在电子医疗档案系统方面做得很成功的国家也不例外。继续努力发展宽带、提高标准的开放性及互通性将是成功改革的关键。

安全与隐私

互联网在经济中的最终作用将取决于用户、企业和政府能否安全使用网络,对至关重要的应用服务感到放心。恶意软件、拒绝服务攻击和其它破坏信息系统及网络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的现象日益增多。在收集储存处理个人数据的地方发生此类事件也会严重影响个人隐私。因此各国政府都越来越关注对网络安全和数据私密性的威胁。

关于私密性方面创新作用的数据很不完全,或是因为这方面研发数字很难找到,或因为增强私密性的技术申请专利较少。商标统计数字似乎更能反映私密性相关的创新,但与私密相关的商标申请还不到与信息安全相关商标申请的六分之一。这反映目前在私密领域的技术及产品创新活动可能少于信息安全领域。

在组织、国家及国际层面对信息安全及私密性的关注与日俱增,显示对安全及私密性专业人士的需求将会增加,技能缺乏可能会是信息安全与私密性领域进一步创新的潜在瓶颈。

万物互联网

互联网的发展预示着一个向传统与通信能力无关事物的大扩展正在实现。如电插座、汽车甚至灯泡都日益与互联网相连,成为引入新功能的手段。预计即将来到的第三波互联网联通将会在任何地方让每个家庭联接十到上百个,每个公司联接上万甚至千百万个设备。

促成万物互联网的因素有两个:无所不在的网络,日益廉价的设备联通通信模块。爱立信公司估计,2020年将有五百亿移动无线设备与互联网联接,潜在联通数可达五千亿。例如每辆汽车内置一台假设十年寿命的通信设备,2020年就将有七亿具有车到车通信能力的汽车。将北美所有电插座联网组成智能电网,轻松就能实现百亿联通数。

不断相互通信、连续向用户提供信息的设备将充斥整个社会和经济,各种数据的处理发送信号如星云般穿梭于无数设备网络之间。人们不仅会获得越来越多关于身边环境的信息,向第三方提供的个人信息也会日益增多。因此私密性考虑至关重要。

互联网经济的衡量

通过直接公共投资或通过修改普遍服务计划,各国政府向宽带部署提供越来越多的资金。能反映整体互联网经济的被广泛接受的统一衡量方法或体系却仍不存在。但在已有经合组织研究的基础上,本期互联网经济展望利用美国现有详细数据做出估计,2010年约13%的美国企业部门增值与互联网活动相关。希望这个初步数字的提出,能帮助今后的数据发展及方法细化。

进一步研究有两个重要要求:优质数据的输入和解释数据的扎实模型。此外跨国对比也需各国统一数据采集,这可能还要若干年。因此尽管通信手段及信息获取与日俱增,互联网对各国经济的全面影响仍不甚明了。清楚的一点是互联网正在成为关键的基础设施,使企业日新月异,为创新搭建舞台。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2), OECD Internet Economy Outlook 2012,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086463-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