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Economic Outlook for Southeast Asia, China and India 2020

Rethinking Education for the Digital Era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1ba6cde0-en

2020年东南亚、中国和印度经济展望

反思数字时代的教育

中文概要

在全球贸易、地缘政治和气候都存在不确定性的时刻,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在短期内放缓。本区域的增长预计在中期仍将保持良好势头,尽管不及前几年引人注目。经合组织的《2020年东南亚、中国和印度经济展望》展示了本区域在未来五年中的增长图景。本年度的展望重点关注亚洲新兴经济体面对的挑战之一:提升教育水平,以便利用数字时代提供的新机会,改善经济前景。国别附注则讨论了本区域的12个经济体在各个领域所需的结构性政策改革。

2024年经济展望

与2019年7月对展望更新后的预测相比,预计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将放缓。目前该区域的整体中期预测认为2020至2024年的GDP增长率将从2013至2017年的6.7%下降至5.7%。在东南亚,同期增长预计将达4.9%,而2013至2017年则为5.0%。随着中国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预计增长还将进一步收窄至5.6%,而随着银行业发展再度稳固,印度6.6%的预计增速在中期也将放缓。

和过去一样,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基于私人消费的韧性。本区域的出口受到发达经济体经济疲软扩大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使问题加剧。政策信号仍然混杂,风险仍然很高,即使对于出口增长企稳的国家而言也是如此。贸易紧张局势在短期也使区域内的部分国家得以从贸易转移和偏移中受益。

随着出口在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下减少,实际固定投资增长回撤,企业谨慎情绪增加。尽管如此,在贸易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经常账户状况仍然稳固。本区域出口收益暗淡,被进口付汇的回落所抵消。资金流动的波动得到了控制,汇率和股票价格的变动也是如此。整体而言,很多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财政态势在短期内偏向有限扩张。

在良性通胀压力的背景下,货币管理当局正在放宽流动性条件,以便提振消费和投资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变化的经济环境中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是一种挑战。菲利普斯曲线展平表明通货膨胀和劳动力市场间的联系趋弱,值得关注。考虑到目前的环境和气候风险,以及遭遇的自然灾害,该区域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让地方政府更多地参与灾后复原倡议,提高相关能力。

提高数字时代的教育水平

数字化使企业和劳动力都有了新发展,但这些变化既带来了风险,也带来了机会。需要高级和专业数字技能的新行业正在出现。新技术重新构建了工作场所,自动化导致工作开始消失,数字化创造了新的工作形式,这要求员工提高并学习新技能。亚洲新兴经济体要想在数字时代具有国际竞争力,便需要升级自身的教育体系,提供必要的信息通讯技术技能。

本区域的国家需要应对特定的挑战,保证劳动力具备数字技能。柬埔寨、老挝和缅甸需要解决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缺乏的问题,并更多地提供信息通讯技术相关工具。泰国、文莱和新加坡等国家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在这样的国家,教师的数字技能需要得到更多关注。马来西亚和中国等国家需要解决技能需求和人才供给不匹配的问题。性别数字鸿沟使得亚洲新兴经济体中的女性仍然面临挑战。在亚太地区,2017年使用互联网的性别差距预计为17%,而欧洲为7.9%。为了提升女性在现代经济中的参与度,本地区的国家需要制定战略,提升女童和女性的数字技能,帮助她们获取更多信息通讯技术。

其他的教育途径能提供数字技能,同时具有包容性,亚洲的新兴经济体也需要在这方面进行升级。技术和职业教育和培训(TVET)在数字时代有巨大潜力,但在本区域声誉不佳。通过提供更灵活的课程,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效果,技术和职业教育和培训会变得更有吸引力。另一个途径是终生学习,也能提供获取数字新技能的机会。然而,就成人教育出台有效的政策需要广泛高质的信息基础。更好地收集并对数据进行监控是必要的。

主要的结构性政策挑战

国别附注强调了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主要结构性政策挑战。为了改善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的前景,结构性改革是必要的。本期展望涵盖的政策领域包括教育、中小企业、社会安全网、数字贸易、创业生态系统、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和城市交通。国别附注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经济体,以及中国和印度。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对本作品数字版或印刷版的使用均受制于以下网页中刊登的条款和条件 http://www.oecd.org/termsandconditions.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Disclaimers: http://oe.cd/disclaimer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