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Good Jobs for All in a Changing World of Work

The OECD Jobs Strategy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308817-en

在变化的职场中,人人都有好工作

OECD就业战略

中文概要

本报告介绍了经合组织的就业新战略,变化的职场使完善的劳动力市场成为包容性发展的核心,这一战略对此做出了具有前瞻性的综合回应,为政策制定者就一系列政策提供了指导,使工人和企业能抓住新技术和市场提供的机会,并帮助他们适应必要的调整,保证增长的成果能得到广泛共享。

该战略强调,尽管增长需要相关政策为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提供支持,但要同时改善就业数量、质量和包容性,这些政策还不够。2006年重新评估的战略已经认识到,不同的模式下劳动力市场都能有良好的表现,而经合组织就业新战略则把就业质量和包容性作为政策的重中之重。战略还强调,在迅速变化的职场中,需要进一步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恢复能力和适应性,以取得更好的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绩效。

换言之,有的政策和建设性的社会对话能保护工人,加强包容性,使工人和公司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不断出现的挑战和机会,必须要把鼓励经济增长的政策与之结合起来。需要采取整体型政府方法,将经合组织就业新战略纳入经合组织包容性发展倡议,并适当地结合其他经合组织战略。

主要政策原则

建设能使高质量工作繁荣发展的环境

高质量的就业需要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增长友好型环境和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发展的技能。

  • 近期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明确显示了反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在稳定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方面的成效,以及对防止活动暂时衰退转变成低增长陷阱的重要作用。
  • 在更具活力的环境中,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对创造高质量工作是必要的,但这种灵活性的收益与成本需要在企业和工人间公平分配。
  • 政策需要适当地平衡就业灵活性和稳定性。挑战在于,要保证资源能被重新分配给生产力更高的工作,同时保持一定程度的就业稳定,推动职场的学习和创新。
  • 高质量的就业极大地依靠有效的教育和培训体系帮助工人掌握雇主所需的技能,并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提供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和动力。

防止劳动力市场排斥,防范劳动力市场为个人带来的风险

建设包容性劳动力市场的最佳方法是防患于未然。这就意味着要把重点从补救转向预防政策。这样的做法能同时提高效率和公平。

  • 需要提升机会公平,这样社会经济地位不会成为在劳动力市场中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必须要通过学前和学校教育和从学校走向职场期间的针对性干预,克服弱势背景者获取教育和劳动力市场技能的障碍。
  • 生命周期的视角很重要,能避免个人的劣势积累,导致后期干预成本较高。工人需要持续获得机会,用以终生学习培训,培养、保持并升级技能。在生命周期中,工作条件也需要适应工人的需求。
  • 可以结合激活措施、工资设定规则和税收福利体系,让工作处理并补偿对个人的冲击,保护员工而不是工作岗位,以保证不会危及劳动力市场所需的适应性。

在迅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中为未来的机会和挑战做好准备

技术进步、全球化和人口变化导致经济快速变革,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活力对应对这一变革非常必要。要帮助工人从衰退向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企业、产业和区域转移,就需要同时配备合适的政策。

  • 对技能的需求可能会迅速发展,人们可能推迟退休年龄,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人需要合适的技能。挑战在于如何设计全新的工具,将教育和培训与个人联系在一起,而非职位。
  • 当今世界中可能出现更多灵活的工作形式,工人仍然需要保护,以应对劳动力市场风险。这包括保证不论合同或雇佣形式,所有人都能获得社会保障,劳动力市场基本规章也适用于所有人。
  • 可以通过设立新的福利计划,让非缴费计划起到更大作用,推行社会福利的最低标准,使社会保障更易于转移等方式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有的国家也在探索普遍基本收入计划。

政策执行

为了支持各国建设更强大、更具包容性的劳动力市场,经合组织就业新战略为推行改革提供了指导。

  • 政策改革战略在机构设置、社会偏好、行政能力和社会资本等方面都需要适应一国的特点。
  • 如果能打包为协调的一揽子政策,增强协同作用,在短期或为特定群体降低改革的潜在成本,政策会更有效。
  • 以有效的方式打包改革措施、排定顺序,率先采取的措施应当为其他措施的成功奠定基础,这可以尽量减少在单项政策间折衷选择,也能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 为改革寻求更多支持很重要。这就要求为改革赢得授权,通过运用新技术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进行补充改革并采取政策行动,以缓冲短期成本。
  • 一旦改革被批准,就必须得到彻底执行、有效实施、严格评估。这就需要合适的数据用于监督合规和成效,加强评估机制用于确定影响。
  • 政策制定需要积极主动,提前指明潜在的挑战与机会、雇主、工人和他们的代表必须和政府以合作和互信的精神进行密切合作。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8), Good Jobs for All in a Changing World of Work: The OECD Jobs Strategy,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308817-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