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Outlook 2019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c3e35eec-en

2019年国际移民展望

中文概要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移民增加2%

初步数据表明,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新接收了约530万永久移民,比2017年上升2%。2015年以来,欧洲的经合组织国家接收的永久移民数量之和已经超过了美国。然而,美国仍然是接收移民最多的单个目的国,德国紧随其后。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收到的庇护申请数量降至109万,与2015和2016年两年均为165万的新高相比,下降了34%。大部分庇护申请来自阿富汗,随后是叙利亚、伊拉克和委内瑞拉。

由于庇护申请的数量下降,难民登记的数量也下降了。最新的详细分类数据截至2017年,在当年因人道主义原因发放了约700,000份许可,而2016年则为900,000份。其他类别的永久移民上升了,尤其是劳工移民(增长6%),即人们为了就业而移民。

为短期工作而迁移的临时劳动力迁移在2017年大幅上升,达490万,而2016年则为440万。波兰是临时劳动力迁移的最大目的地,美国居次。在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地区,雇主将员工派遣至其他欧盟或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是临时迁移的主要来源,派驻人数近270万。

调整移民项目,促进融合

经合组织国家继续调整自身的劳工移民项目,以便更好地进行选择,偏向所需技能。数个国家也改革了投资移民的准入流程,或为进行创业投资的移民设立了新项目。与此同时,有的国家对家庭团聚流程进行了限制,或精简了避难流程。

2018年,移民的就业前景持续改善,延续了过去五年中观察到的良好势头。在经合组织各国,平均68%以上的移民就业了,且他们的失业率低于9%。在就业率相对较高的国家中,新近移民就业率的增长更强劲,如爱尔兰或英国。在意大利和法国,新近移民的就业率没有变化,仅有约40%的新近移民在2018年就业。

随着寻求庇护者和难民流入总量持续下降,政策关注已经逐渐从组织吸纳新移民转向出台或调整融入政策。部分国家已经增加了地方当局推动新移民融入的资源。特别是各国已经采取措施提升移民的语言技能,提供公民价值观与社会规范课程,建立评估并承认正式职业资格的体系。

临时迁徙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移民对本地出生居民的就业和工资产生的影响仍然是公众辩论中的核心关切之一。就移民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进行的研究和政策工作主要关注永久移民。然而,经合组织的首次预测表明,在很多经合组织国家中,临时迁徙者为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20个国家中的六个,临时迁徙者使常住就业人口总数增加了2%或更多。在这些国家中,相较其人口规模而言,卢森堡和瑞士接收的临时迁移劳动力最多,主要来源是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员工。新西兰、韩国和以色列也跻身前五大目的国。在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中,包括跨境劳工在内的自由移动的劳工移民总和接近常住就业人口总数的1%。自由移动的临时劳工移民为建筑和制造业的贡献最大。

融入和家庭团聚的作用

近期的数次政策辩论质疑了家庭团聚在融入中所起的作用,以及所需的政策,尤其是在2015‑16年的难民潮之后。

经合组织国家的新证据表明,绝大部分已婚移民在移民目的国和配偶居住在一起。在几乎所有经合组织国家中,配偶缺席的移民仍然不到20%。延迟家庭团聚对主要移民影响的证据并不明确。另一方面,与并未延迟家庭团聚的主要移民相比,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才与配偶在移民国团聚的主要移民的工资低得多,即使在十年或更久后团聚的移民也是如此;从另一方面说,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团聚的移民工作意愿稍高。

延迟团聚也会影响配偶及配偶的融入前景,对于女性而言尤为如此。在欧洲的经合组织国家和美国,在移民国居留五年或更久后,与没有推迟团聚的配偶相比,推迟团聚的配偶的移民国语言能力较差。长期延迟还有可能极大地影响移民儿童的融入前景,尤其是对移民国语言的掌握和教育成果。和父母共同居住的成年移民更有可能找到工作,工作时间更长,在他们的孩子年龄较小时尤为如此。

主要结论

  • 初步数据表明,经合组织国家的永久移民在2016‑2017年下降了4%,并在2018年再次上升(上升2%),新接收的永久移民约530万。
  • 2017年,经合组织国家接收的临时劳动力迁移人数超过490万,比2016年上升11%。在经合组织地区接受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人数在2016年上升7%,超过350万。
  • 2018年,经合组织各国移民就业率平均达68.3%(比本地出生者低2.4个百分点),2017‑18年,移民失业率从9.4%下降至8.7%。
  • 对特定移民群体而言,就业仍然困难,尤其是年轻人和教育程度较低的群体。相比之下,女性和较为年长者(55‑64岁)就业率的提升则最为显著。
  • 2018年,欧盟15‑24岁的移民18%以上既未就业,也未接受教育或培训(NEET),而本地人这一比例为11%。欧洲以外的经合组织国家中这一比例更低。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9),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Outlook 2019,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c3e35eec-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