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Digital Economy Outlook 2017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76284-en

2017年OECD数字经济展望

中文概要

政府开始认识到数字变革带来的机会与挑战

数字变革拥有刺激经济的潜力,在全球议程上处于重要位置。经合组织国家在2016坎昆数字经济部长级会议上设立了目标。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字变革为创新、增长和社会繁荣带来的益处,这些国家的工作重点是数字变革的政策意义,改善度量,并为整体性政府建设综合政策框架。尽管执行国家数字战略(NDSs)已经取得良好进展,但协调经合组织各国仍是重要挑战。仅在少数国家中,高级官员或负责数字事务的机构担负协调各国数字战略的任务。

尽管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信息技术服务继续发展,带来积极前景

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经合组织信息和通讯技术(ICT)行业附加值整体下降了,与整体附加值趋势一致。但在信息和通讯技术行业内部,电信服务和计算机与电子制造业的附加值下降了,信息技术服务的附加值上升了,软件发行则保持不变。经合组织信息和通讯技术行业的就业也反映了这些相互矛盾的趋势。信息和通讯技术在风险投资总额中的占比是反映商业预期的参数之一,随着这一参数回到2000年的峰值,预计以上趋势还将继续。信息和通讯技术行业仍是创新的主要动力,在经合组织企业研发支出中占比最大,占全世界专利申请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通讯基础设施和服务迅速发展,并为应对新一轮数据浪潮升级

通信市场的增长由需求所驱动,在很多国家,经过调整能激励竞争、创新和投资的法律框架也推动了这一增长。电信投资占财政收入的比例攀升,运营商更多地在网络中使用光纤。固定和移动宽带的平均价格下降,用户数量增加,有的国家移动数据的使用出现指数级增长。电信和广播的交汇推动了兼并与收购,并引发了监管框架和机构的调整。每秒1G(Gbps)的宽带速率不再是特例,考虑到联网和自动驾驶车辆等将引发新一轮数据浪潮,首个每秒10G的商业宽带服务也展开部署。

对信息和通讯技术的使用不断增多,但在各国、公司及个人间分布不均

个人对信息和通讯技术的使用平均处于新高,但在各国和社会群体间分布不均,在更为复杂的移动互联网功能上体现尤为明显,如在线购物或银行。老人和教育程度较低的人落后最多。政府的重点是职业教育、小学或中学教育,并将公共支出用于学校里的设备和互联互通。与此同时,用户对在线安全和隐私非常担忧,这两者都是使用互联网的主要障碍,对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同样如此。对企业而言,中小企业(SMEs)在使用基础和高级信息和通讯技术方面较为落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增长迅速,尽管基数较小。机器人在生产中使用日益频繁,但目前仅限于少数国家。

数字创新和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了就业、贸易和其他领域的变革

数据驱动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和数字应用正在改变科学界、政府、城市和卫生和农业等领域的工作。支持数字创新的政策通常将重点放在创新网络、获得融资和(重新)使用数据,但对投资信息和通讯技术、知识资本和数据分析却不够重视。数字变革的影响体现在不同领域岗位的创造与破坏,出现新的工作形式,贸易环境得到重塑,尤其是服务贸易。为了应对这些变化,很多政府正在对劳动法和贸易协议进行审查。

为了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效地使用信息和通讯技术,除了更好的基础技能作为补充外,还需要更多信息通讯技术的专门和通用技能

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效地使用信息和通讯技术需要足够的技能。似乎仅有几个国家缺乏信息和通讯技术的专业技能,至少欧洲如此,但“IT职员”在雇主难以填补职位空缺的十大工作中排名第二,在服务业尤为如此。与此同时,很多工人每天都需要使用信息和通讯技术,但相关通用技能还很欠缺,解决问题和沟通等相关基础技能也是如此,虽然后者对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日益变得更为必要。数个国家正在采取计划,使现有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培训能重点满足预期技能需求,但只有少数国家目前已就信息和通讯技术相关技能采取了综合战略。

对数字安全和隐私的担忧限制了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运用和商机

随着信息和通讯技术的使用日益频繁,企业和个人面对的数字安全和隐私风险更高。中小企业尤其需要引进或改善数字安全风险管理实践。很多国家通过国家数字安全战略做出了回应,但目前几乎没有国家出台国家隐私战略。与此同时,隐私风险引发了消费者对网络诈骗、补偿机制和网上购物质量的担忧,这限制了可信度,也可能减缓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的增长。大部分消费者保护政策的重点仍然是电子商务整体的可信度,并刚刚开始处理个人平台市场出现的新问题。

人工智能的承诺伴随着重要的政策和道德问题

人工智能(AI)正逐渐成为主流,使机器能执行像人一样的认知功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改善后的算法能识别大型数据组中日益复杂的模式,并在某些认知功能上已经超越了人类。尽管人工智能做出了提高效益和生产力的承诺,但也可能放大现有的政策挑战,并提出新的政策和道德问题,如人工智能对工作和技能未来发展的潜在影响,以及对监督、透明度、责任、义务、安全和保障的意义。

区块链的潜力取决于设法解决技术难题和政策挑战

区块链使得没有可信中心的交易成为可能。例如,基于区块链的虚拟货币比特币的运营独立于任何央行或任何其他金融机构。除比特币外,区块链的应用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可信度并通过智能合约保障执行在很多领域创造了机会,包括金融和公共部门、教育和物联网等。这其中大部分潜力仍取决于能否设法解决技术难题和政策挑战,如在没有任何中介的情况下如何执法,或是如何或向何人针对基于区块链的体系造成的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7), OECD Digital Economy Outlook 2017,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76284-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