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How's Life? 2017

Measuring Well-being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how_life-2017-en

2017年生活满意度调查

评估福利

中文概要

2017年生活质量如何?

什么才是幸福的生活?仅凭数字无法反映人类的丰富经历,然而影响社会政策的数据应当既能反映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也能体现他们的生活质量,包括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不同人群的生活有何差异,以及今日的福祉是否消耗了未来的资源。《生活满意度调查》第四版旨在满足这一需求,并展示经合组织及其伙伴国人民的福利状况。

有些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但某些福利则落后了

金融危机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深远,尤其是他们的工作。第一章分析了2005年以来福利的变化,表明在某些领域情况有所好转,但危机以来进步缓慢,而某些领域的福利则落后了。自2005年以来,家庭收入和年均盈余分别累计上升了7%和8%,但增长率仅为1995至2005年间的一半左右。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的人群(在经合组织占比已较低)占比降至仅略高于三分之一,更多的人表示独自走夜路感觉也很安全。同时,尽管经合组织平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有所停滞,但整体已上升了约两年。

尽管取得了这些进步,其他领域的福利却未能跟上脚步。在约一半的经合组织国家中,长期失业率仍然比2005年更高,且劳动力市场的不稳定性比2007年第一次测算时高出约三分之一。与危机前相比,投票率降低了,经合组织平均生活满意度也略有下降,且感觉获得朋友和家人支持的人群比例下降了三个百分点。维持长期福利的资源则喜忧参半。与整体情况类似,有些指数取得的进展(如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减少吸烟,研发投资增加,产生的经济资产增多)被其他恶化的指数(如大部分国家家庭债务上升、政府金融资产净值下降、肥胖增多、对政府的信任度降低)抵消了。

不公平的数个侧面

不公平会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二章从数个不同的角度论述了不公平的福利:从分配顶层到底层的差距,以及因性别、年龄和教育程度不同造成的福利差异。第二章表明,尽管有的社会比其他社会更为平等,在所有经合组织国家中都同时存在相对公平或不公平的区域。不公平现象还会互相影响,使不利情况加剧。例如,收入前20%的人群对生活非常满意的概率是收入后20%人群的两倍。而与对生活非常不满的人群相比,对生活非常满意的人表示健康状况良好的概率是前者的四倍。经合组织国家的很多人都缺乏所需的财富缓冲,以保护他们免受收入变化的冲击。来自25个经合组织国家的证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如果不得不放弃三个月的收入,就会陷入贫困之中。

移民的福利受到多重挑战

经合组织国家平均13%的人口出生在国外。经合组织内部以及经合组织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移民都是多元化的群体,既有技能熟练的专业人士在寻找新机会,也有逃离战争和贫穷的人们。第三章显示,在新家的生活对移民的福利带来了诸多挑战,移民收入的中位数比本地居民低25%,财富中位数低50%。尽管移民找到工作的几率与本地居民相近,他们更有可能在不符合社会惯例的时间工作,收入更低,或暴露于危险或有害的工作环境中。在几种情况下,移民也无法完全发挥自身的技能:近30%大学学历的移民的能力超出了职位的要求,而本地居民这一比例为20%。除了工作条件较差外,移民还面对更为恶劣的生活环境,四分之一的移民表示其生活的区域存在空气和噪音污染,而仅有五分之一的本地居民处于类似境况;41%的移民生活的房屋未达标或过于拥挤,本地居民这一比例仅为27%。在评估的大部分经合组织国家中,与本地居民相比,移民的健康状况更糟糕,社会的支持更少,主观幸福感更低。然而,评估移民的福利本身还有待取得更多进步,尤其是家庭调查很难接触到最弱势的群体。

公共机构未能紧密服务于民众

经合组织国家选民投票率持续下降,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第四章显示了人们认为本应服务于他们的公共机构在某些领域与他们距离甚远。超过一半的经合组织居民认为所在国政府腐败盛行。对公共机构的信任自2005年起便开始下降,仅有33%的人认为他们对政府的措施有发言权。对于在公共生活中代表人数不足的人群而言,差距则越来越大:与拥有高等教育学历者相比,没有高中学历的人认为自己对政策决策有发言权的比例更低。在收入最低的20%中,自主报告的投票率比收入最高的20%低了13个百分点。欧洲人通常对选举的进程表示满意,但减少不公平的政策行动满意度却很低。各国公共教育和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差距很大,但近期曾使用这些服务的人群满意度更高。这表明经历对塑造人们的观念非常重要。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7), How's Life? 2017: Measuring Well-being,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how_life-2017-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