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SME and Entrepreneurship Outlook 2019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34907e9c-en

2019年OECD中小企业和创业展望

中文概要

作为营商和就业的主要形式,中小企业(SMEs)是推动更具包容性、更可持续的增长,提高经济韧性和社会凝聚力的主要力量。事实上,在经合组织各国,中小企业约占就业总量的60%,占增加值的50‑60%,在很多区域和城市中都是生产力增长的主要动力。然而,在应对艰难的商业环境或获取战略资源时,较小的企业长期面临与规模相关的障碍。在实践中,中小企业是公共政策的主要目标,很多政府寻求应对全球化和数字化带来的挑战,中小企业也是这些政府政策议程的核心。

整体而言,经合组织各国中小企业的结构大体相似,保持稳定,中小企业通常集中于对资源要求较低的特定服务业。然而,出现了很多动态变化,在数字变革影响较大的领域尤为如此。事实上,中小企业多种多样,企业的生产力、支付的工资和国际竞争力等业绩也依行业、地区和公司而有很大不同。

企业创新已经好转,服务业尤为如此,但新创造的就业主要集中于生产力较低、工资较低的行业

在很多国家中,创业公司已经回到了危机前的水平。2010至2016年,中小企业推动了服务业的就业增长,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

大部分创业公司和创造的就业所在行业的生产力都低于平均水平,新公司规模通常更小(因此生产力通常更低)。此外,在整体商业层面,较小和较大的公司间的生产力差距上升了,即便在很多国家中,中小企业在服务业的表现好于大公司。

生产力较低的工作增加,导致收入较低的工作增加。中小企业通常员工工资比大公司约低20%左右,即便是较大的中小企业也是如此。例如,2010至2016年,法国近90%的新工作的工资都低于平均水平,德国和英国这一比例为三分之二,美国超过四分之三。

在经济复苏和就业上升的背景下,这些结论进一步揭示了在经合组织国家观察到的工资停滞现象。当前的商业动态拖累了收入和物质财富,劳动力的教育和培训前景、退休金体系的可持续性、税基的广度和公众对技术变革和全球化的接受度可能都因此引发关注。

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关键,而数字化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参与下一次生产力革命的新机遇

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关键,也能提高工资。新兴数字技术,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3D打印,使更大的产品差异、大规模定制、更协调的供应链体系、以及能整体缩短上市距离和时间的数字增强型商业新模式成为可能。这些进步更有可能使规模更小、反应更灵敏的企业受益。

数字化也能支持开源和开放的创新。企业加速器和创新实验室为创业公司和创新中小企业提供资源和市场,通过这种方式,大企业为商业生态系统的变革做出了贡献。

数字化为中小企业创造了一系列创新金融服务,包括点对点借贷、替代风险评估工具和首次代币发行(ICOs)。混合模式正在兴起,金融科技在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中变得更为重要。

通过更好的招聘网站、外包和在线任务招募,或将中小企业与知识伙伴对接,数字化使中小企业能更方便地获取技能。

经营信息通讯技术(ICT)的中小企业尤为得天独厚,能从数字化中获益。事实上,2010至2016年,在几乎所有经合组织经济体中,尽管存在市场集中和赢者通吃的担忧,中小企业在整个活动中的占比都上升了。在芬兰的电脑编程业、爱尔兰的电信业、立陶宛和意大利的出版业中,中小企业增加值占比上升都超过10%。

数字化也能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和全球价值链(GVCs)

数字化为减少国际贸易中的规模劣势创造了有效机制,例如降低与交通和边境经营相关的绝对成本。此外,世界范围内生产的碎片化为更小的企业在价值链特定的环节进行竞争和扩大海外活动的规模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获取国际知识溢出,从新兴市场更强劲的增长中受益。

事实上,出口型和生产力较高的中小企业与大公司间的工资差距更小,处于数字革命前沿的中小企业尤为如此。

中小企业的市场环境整体得到改善,但风险正在显现

自严重的金融危机以来,中小企业的市场环境得到改善。中小企业的利润率重新恢复,信贷条件适宜,融资选择更多元。然而,有迹象显示,增长已经达到顶点,脆弱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压力和贸易紧张局势带来了风险。全球价值链失去了动力,全球的外国直接投资处于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出现新的经济衰退,中小企业可能会受到沉重打击。

自动化和3D打印对基于劳动力成本离岸外包的理由提出了质疑。希望提高供应链韧性和灵活性的跨国公司(MNEs)可能将产能重新转移回经合组织地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尚不确定。虽然本地中小企业可能从重新转移至境内的活动受益,已经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中小企业可能会发现自身参与价值链的范围大幅缩小。

此外,外国直接投资日益转向收购数字资产,跨国公司对建设全球数字基础设施更为重要,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间的联系对中小企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性上升。

中小企业应当为数字变革做更多准备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较为滞后,企业规模越小,开展数字增强的商业实践就越难。中小企业保护自身数据的积极性更差,针对网络安全威胁所做的准备也不够充分。这使中小企业有成为复杂而超连结的基础设施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的风险。

中小企业也更难获得管理自身数字变革的技能,也很少有中小企业组织员工参加信息通讯技术培训。此外,中小企业仍然缺乏熟练工人,尤其是缺乏对创新至关重要的管理、沟通以及/或者解决问题的技能。

近期在参与职业教育项目,缩小与大公司的培训差距上取得的进展必须要得到加强,以便缩小技能差距。此外,尽管非正规工作数量增加,可能创造外包机会,但也可能使中小企业在长期寻找人才和经过培训的员工变得更加困难。

政府就中小企业和创业政策采取的方法日益多元

尽管经合组织地区和区域外的政府对中小企业和创业的整体战略方向通常趋同,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方式在各国却有很大不同。

下列内容得到广泛关注:创新加快向中小企业扩散,保证他们跟上数字变革的步伐;让中小企业参与提升技能;扩大创新网络和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间的联系;在产品市场、政府采购和“领先的”创新市场中保证公平竞争。经合组织政府也采取了有利于增长的改革,旨在降低行政和税收负担,执行智慧规章。在另一方面,近年来结构改革步伐放缓,尤其是在破产制度和给企业家第二次机会方面。

然而,各种做法非常混杂,在某些领域,如何释放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的潜力存在分歧。有的国家寻求将中小企业的政策考虑主流化,纳入其他政策议程,其他国家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针对性的工具,通常和本地化或部门整体的政策组合相结合。

例如,创新支持的一揽子计划得到改革,更好地针对中小企业。目前,大部分经合组织国家的中小企业收到的公共研发支持都相对高于自身的研发费用。加速器和孵化器在世界各地涌现,将城市变成数据驱动创新和实验的枢纽。在希望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政府中,有的在自身的国家出口战略或产业政策项下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有的为中小企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了专门的激励政策。与此相似,各国就首次代币发行的监管和监督框架采取的做法也有很大区别。

数字化将改变为中小企业提供的高质量公共服务

数字化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使他们能更高效地与公共管理部门进行互动,在制定政策时更加以用户为中心。其应用早已拓展至广泛领域,包括商业发展服务,许可体系,税收合规和法院。

电子政务和专门的在线平台有助于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获取更多的数据与行为洞察力相结合,使政府能更好地根据用户的偏好调整自身的服务和运作,并为政策实验创造了空间(如规划的税务合规)。

开放政府数据倡议使中小企业能以更低的成本得到新的数据,并支持中小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组合。数据保护框架在法律上得到加强,并做出努力协调各司法管辖区的立法,让知识产权的使用更容易,更具预见性。

上述进展需要创新的政策行动和整体型政府方法

中小企业的异质性、其商业生态系统的多元化和紧迫的挑战都需要彻底重新考虑中小企业和创业政策。整体型政府方法将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包括在国家和地方、区域和城市各层级高效的多级治理安排,国际上的同伴学习,以及提高监控和评估能力等。

对中小企业和创业政策有效的设计、执行和评估需要更多更好的数据,以及政策协同、互补和权衡的强有力的证据。通过本期中小企业和创业展望,经合组织将继续推动加强国际合作,以保证中小企业和企业家能完全实现自身的潜力,并为建设更具韧性、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社会做出贡献。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9), OECD SME and Entrepreneurship Outlook 2019,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34907e9c-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