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PISA 2015 Results (Volume V)

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85521-en

2015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第五卷)

合作解决问题

中文概要

今天的工作场所要求员工能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但合作为团队成员带来了潜在的挑战。工作可能未能得到公平或有效的分配,团队成员可能不适合或者不喜欢他们的任务。团队成员间可能会出现冲突,为制定创造性解决方案产生障碍。因此,合作本身就是一种技能。

此前几乎没有人尝试过对学生能否良好合作进行评估。2015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首次对合作解决问题进行评估,填补了这一领域缺乏国际可比数据的空白,使得各国和经济体能对本地区学生与其他教育体系的学生进行比较。约52个国家和经济体参与了合作解决问题的评估(包括32个经合组织国家和20个伙伴国和经济体)。

根据数据归纳的结论

学生合作解决问题的表现

  • 新加坡学生在合作解决问题上的得分在所有的参与国和经济体中居于首位,日本学生紧随其后。
  • 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有28%的学生即使并非完全不具备相关能力,也仅有能力合作解决直接的问题。相比之下,爱沙尼亚、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中国澳门和新加坡仅有不到六分之一的学生不善于合作解决问题。
  • 在经合组织国家中,8%的学生在合作解决问题上表现最佳,表明他们一直都能认识到团队的动态,保证团队成员按商定的分工行事,解决分歧和冲突,为找到解决方案指出高效的路径,并监控进展。
  • 合作解决问题的表现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核心课程(科学、阅读和数学)的评估结果呈正相关,但与其他领域的相关性相比,这一相关性更低。
  • 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和美国的学生在合作解决问题上的表现大大超出了根据其科学、阅读和数学成绩进行的预测。

学生的人口特征与合作解决问题技能

  • 在参与评估的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中,女生在合作解决问题上比男生的表现好得多。在经合组织国家,女生得分平均比男生高出29分。最大的分差出现在澳大利亚、芬兰、拉脱维亚、新西兰和瑞典,达到40分以上,最小的分差则出现在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仅为不到十分。这与201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对个人解决问题的评估形成了反差,那时男生的表现通常比女生更好。
  • 在合作解决问题上的表现与学生和学校的社会经济状况呈正相关,尽管弱于其社会经济状况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三门核心科目成绩间的相关性。
  • 在考虑到科学、阅读和数学成绩后,优势和弱势学生或移民和非移民学生的表现没有显著的差异。但即使在考虑了三门核心科目的成绩后,女生仍然比男生高25分。

学生对合作的态度

  • 每个国家和经济体的学生通常都对合作持积极态度。经合组织国家平均85%以上的学生都同意以下说法:“我是好的倾听者”,“看到同学取得成功,我很高兴”,“我会考虑他人的兴趣”,“我喜欢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我喜欢与同伴合作”。
  • 几乎在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中,与男生相比,女生通常更加看重关系,表明女生更有可能认为自己是好的倾听者,看到同学取得成功很高兴,考虑他人的兴趣并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
  • 与女生相比,大部分国家和经济体中的男生通常更重视团队合作,表明男生更有可能偏好团队协作而非独自工作,认为团队的决策比个人更好,团队合作提高了他们的效率并喜欢与同伴合作。
  • 与弱势学生相比,几乎所有国家和经济体的优势学生都更看重关系,而与优势学生相比,几乎所有国家和经济体的弱势学生都更看重团队合作。
  • 在考虑到三门核心课程的成绩、性别和社会经济状况后,可以看出学生越看重关系,在协作解决问题上表现就越好。与此相似,学生越看重团队合作,表现也越好。

学生活动,学校实践和合作惯例

  • 学生参与的体育活动越多,每周的体育课时越多,学生对合作的态度通常就越积极。
  • 在考虑到三门核心课程的成绩、性别与学生和学校的社会经济状况后,平均而言,经合组织国家在校外玩电子游戏的学生与不玩的学生相比在合作解决问题上的得分稍低。但在校外上网、聊天或参与社交网络的学生与其他学生相比得分稍高。
  • 相较于其他学生,需要做家务活或照顾其他家庭成员的学生更看重团队合作和关系,在校外与朋友见面或和朋友打电话的学生也是如此。

合作型学校

  • 在经合组织国家,表示不受其他同学威胁的学生在合作解决问题上平均比表示每年至少受到几次威胁的学生高出18分。表示不受其他同学威胁的学生占比每上升十个百分点,学生的得分便升高11分。.
  • 即使在考虑到科学、阅读和数学成绩后,如果学生本人或同学表示老师对待学生很公平,学生在合作解决问题上的得分也更高。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的政策启示

教育体制能帮助学生提高合作技能。例如,体育能自然地加入合作性活动,为培养社交技能和合作意识提供机会。研究结果还显示课堂的多样性也能提高合作技能。

本报告还显示,在学校打造良好的关系有利于培养学生合作解决问题的技能和合作意识,当学生直接参与这些关系时尤为如此。学校可以组织社会活动,打造建设性的关系,培养对学校的归属感,为教师提供课堂管理培训,采取整体策略防止并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由于合作始于家庭,家长也能起到重要作用。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7), PISA 2015 Results (Volume V): 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85521-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