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Environment at a Glance 2015

OECD Indicators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35199-en

2015环境概览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指标

中文概要

自2000年起,在传统空气污染物排放,交通燃料能效,能源强度,可再生能源,用水,污水处理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危机后经济活动放缓,也因为OECD国家逐渐掌握了缓解环境压力的工具,包括用税收影响消费者行为并内化环境成本。环境方面的考虑因素逐渐成为发展合作和研发的主流。

然而,很多进展仍然处在边缘,政策通常缺乏协调性,从而削弱了减少负面环境影响的努力。各国继续通过很多方式支持化石燃料的生产和消费,而经济活动仍然与碳排放、浪费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紧密相连。未来的主要挑战包括气候变化以及环境恶化对健康、未来增长和发展的影响。应对这些挑战需要稳健的政策和可靠的信息,随着增长恢复尤为如此。

主要结论

空气污染仍对气候和人类健康造成影响

  • 世界范围内温室气体(GHG)排放不断增加,但从2000年至2012年,几乎所有OECD国家的排放量都在下降,显示其与经济增长整体脱钩。这一部分是由于经济危机后经济活动放缓,也由于气候政策得到加强,能源消费模式发生变化。
  • 然而,OECD国家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比世界上其他大部分区域都高,为人均9.6吨,而世界其他地区为人均3.4吨。如果维持现在的政策,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达到长期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两度以内所需排放量的三倍多。
  • 由于节能、燃料替代、控制污染和技术进步,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持续下降。
  • 在一半的OECD国家中,90%以上的人口暴露在一定浓度的细颗粒物(PM2.5)中,已经观察到超过此浓度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些颗粒物能深入肺部,还可能包括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

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用水量保持稳定。

  • 由于用水更有效,采取了更好的定价政策,并更多地使用替代水资源,如循环用水和淡化海水,淡水抽取量得以保持稳定。在很多国家水资源抽取量和GDP增长相对无关,但三分之一的国家仍然中度或高度缺乏淡水,很多国家不得不应对地区或季节性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可能造成这种短缺进一步恶化,包括得益于可靠供水的国家。
  • OECD国家中近80%的人口都从公共污水处理中受益。几个国家需要升级老化的供水系统和卫生体系,但现在所需费用不断增加。有的需要找到其他方式以服务于小型或偏远的聚居地,并保证小型独立处理设施得到适当的管理。

垃圾填埋仍是城市废弃物的主要处理方式

  • 在21世纪头十年,城市废弃物的总量下降了。生活在OECD区域的人平均每年产生520千克的废物,比2000年少了30千克,但仍比1990年多了20千克。尽管通过回收,废物能为经济重新利用,然而在一半的OECD国家中,垃圾填埋仍然是主要的处理方法。

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不断增加

  • 很多OECD国家的动植物物种受到威胁,在人口多且基础设施密集的国家尤为如此。在北美和欧洲,四十年来,耕地面积和森林鸟类的数量下降了近30%。很多森林受到退化,片段化和转向其他用途的威胁。在利用森林资源时,要求森林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变得更为重要。

经济部门在环境上取得的进步参差不齐

  • 在2000‑2014年期间,能源强度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欧洲。可再生能源占OECD发电量的21%(2000年为15.6%),占总供给的近9%(2000年为6%)。但化石燃料仍在供给中占主要地位(80%)。
  • 在大部分OECD国家,道路交通增长率超过了经济增长率。各国都促进更清洁车辆的使用,但这种努力常常被现有车辆数量和交通的增长抵消,带来额外的燃料消耗和污染。
  • 基本上所有国家的农业用地面积、农业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磷酸盐肥料用量都下降了。然而,采用有机耕作的土地比例仍然较低,仅略高于2%,不过这一平均值掩盖了不同国家的巨大差距。这一比例在欧盟地区更高,在某些国家达到10%‑17%。

对研发和创新的支持不断增加

  • 自2000年起,用于环境的公共研发支出增长了超过20%,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恢复的速度也比公共研发总支出更快。然而,它占公共研发总支出的比例还不到2%。可再生能源的支出占能源总支出的比例从8%上升到24%。
  • 出于环境目的的官方发展援助(ODA)继续上升;其在官方发展援助总额中的比例从2002年的9.6%上升至12.6%;可再生能源得到的援助超过了不可再生能源。

用市场手段为污染定价仍然很困难

  • 与劳工税相比,征收环境相关税收有所增加,但仍很有限。在2013年,环境相关税收所得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左右,主要由能源税(69%)和机动车和交通税(28%)组成。不同的能源税税率,参差不齐的价格信号,对环境影响较大的燃料实行低税率以及某些行业的燃料免于征税阻碍了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很多国家对汽油征收的税仍比柴油高。家庭最终使用的价格中税收的比例也比工业高。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5), Environment at a Glance 2015: OECD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35199-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